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期刊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专家简介 | 人才培养 |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李晓英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2020-08-26 08:59  

李晓英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早期道家精神体验和心灵世界之研究》,2014年获准立项,课题编号为14BZX118,2020年7月结项,结项编号为20203201。

该课题以《老子》、《庄子》、稷下道家(《管子》四篇、《慎子》、《文子》和杨朱、宋钘、彭蒙、田骈等人言论,另有出土的早期道家材料)为研究对象,以先秦时期的哲学突破为理论背景,以“心、“气”、“静”或“精”“神”为枢纽,以“道”、“德”、“天”、“物”和“世”等概念为存在境域,从心灵转化和精神超越的角度,对早期道家的精神体验和心灵世界进行深度解读,并在此基础上讨论道家学派内部对变革世界不同的意义。

该课题指出,早期道家的精神体验以洞察本根、通于神明为主旨,以使人精神专一为主要方法,以惊世骇俗之力量对人类文明和主体人格进行深微反思,揭示了早期道家之精神超越是超验资源和个体实践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本根之道植根于有限个体之中,自我可以通过自身体验在其本性中的超越,讨论了早期道家的最高境界不仅预设了人可以“同于道”之洞见,也隐含人无法完全认知世界的观点。

该课题通过“致虚”、“守静(一、宗)”、“抟气(一、心)”、“一志”、“心斋”、“坐忘”、“神凝”、“撄宁”、“踵息”等观念论述早期道家“使人精神专一”之技术,论证“气”在道家使人精神专一技术中的重要作用,讨论了道家精神世界的高远和精神体验的深邃及对人类文明主和体人格的反思,既为中国当代哲学的体系化和创造性储备新的形态典范,又为当今中国社会现实提供建设性指点意义。

关闭窗口
 
 
 

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
电话:0370-2586861  邮编:476000  E-mail:
sqzzydj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