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期刊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专家简介 | 人才培养 |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
简介

商丘师范学院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12月,是校级科研平台,也是学校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培育对象。中心立足于商丘为庄子故里的资源优势,以老庄道家思想研究为基础,以道家思想与中国文化、道家思想与现代管理研究为两翼,对老庄道家思想文化进行综合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心成员主要由商丘师范学院文史哲学科的专业学者组成,并延请北京、上海等知名专家参加指导,共同致力于老庄道家思想及其与中国文化、现代社会管理之关系的学术研讨和文化开发。

 

中心下设老庄思想研究所、道家思想与中国文化研究所和道家思想与现代管理研究所,中心成员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各具特色的学术积累,形成了优势互补的智能结构。中心成员主持有“早期道家精神体验和心灵世界之研究”、“佛道与宋代儒学内部结构调整研究”、“百年宋明理学研究史”等国家课题;成员的学术专著《程朱理学与佛学》和《个体论:先秦儒道对“德”、“道”的诠释》分别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参与组织、编撰了《河南通史》《中原文化大典》等;在《哲学研究》《学术月刊》《文史哲》《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活动50余次,并和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保持了良好互动,与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保持了较为密切的学术联系。

 

中心将本着求真求实、锐意创新的原则,以务实精神和开放态度,深化对老庄道家思想文化的研究,并以此寻求与关注道家思想文化的社会各界展开多种途径的合作,采取不拘一格的形式共同开发老庄道家思想的人文价值资源,拓宽道家思想与中国文化乃至西方文化的关联研究,突显道家思想对现代社会的启发服务功能,为商丘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服务,为豫东地区社会文化发展与河南文化强省建设服务,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
电话:0370-2586861  邮编:476000  E-mail:
sqzzydj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