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期刊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专家简介 | 人才培养 |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心高建立教授和王蕾博士的《佛道与宋代儒学内部结构调整研究》正式出版
2018-04-20 16:40  

《佛道与宋代儒学内部结构调整研究》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于2017年11月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是出版,并收入河南人民出版社“学术汇”第一辑。

该书在“遵循一条主线,围绕两个问题,梳理三大关系”的总体思路上开展研究。遵循一条主线:将宋代儒学内部结构调整置于唐宋时期儒学中衰和佛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细致研究;围绕两个问题:一是佛教中国化发展及其对宋代儒学之影响,二是道教发展对宋代儒学之影响;梳理三大关系:一是佛教与儒学的关系;二是道教与儒学的关系;三是儒佛道三者之间的关系。

该书提出了宋代儒学内部结构调整研究的新视角,认为宋代儒学吸收整合了佛道思想中的有关本体论、心性论、工夫论、境界论等思辨内容,实现了对儒学内部结构的调整,从而使儒学转变成为一种以封建伦理作为宇宙万物本原的本体论哲学;肯认了宋代新儒学形成过程中传统儒学的主导地位,认为以往研究中把“儒表佛里”、“阳儒阴释”或儒佛道“三教融合”、“三教合流”、“三教归一”等命题作为宋代新儒学形成的语言表述,往往容易给人以不分主客体、没有方向性的简单合并的误解,指出宋代儒学在其吸收佛道思想进行内部结构调整过程中始终居于主导地位;进一步开拓了宋代儒学发展研究的视野,厘清了佛道与宋代儒学关系的逻辑发展理路,彰显了佛道思想在宋代儒学内部结构调整中的关键性作用。

 

 

关闭窗口
 
 
 

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
电话:0370-2586861  邮编:476000  E-mail:
sqzzydj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