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期刊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专家简介 | 人才培养 |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心孙旭博士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5-07-12 21:12  

经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中心副教授孙旭博士申报的《宋代杭州寺院与社会生活研究》获准立项,项目编号15CZS052,资助金额20万元。

本课题拟以宋代杭州寺院与社会生活的互动研究为中心,在梳理其历史背景与社会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对地志文献、碑铭记状、笔记小说、诗词作品等不同文献形态中包含的宋代杭州寺院资料进行梳理,描绘以寺院为中心的宗教和世俗生活场景,分析寺院这一历史实体在不同类型文献记载中的形象差异,考察佛寺在民众生活中的实际作用,分析寺院与民众生活的互动关系,探讨寺院在社会建构与地方文化传承中的表现和作用,思考宗教形态、社会环境、社会生活与国家治理之间互动交融的相关问题,并阐释宗教经典、教义与民众实际信仰之间的异同,探讨宗教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作用,厘清宋代寺院与前后时期的承继关系及其时代特点。本研究不仅可以拓展和丰富以往研究框架下的宋代佛教社会史研究,对更好地认识和解决当前中国宗教发展的相关问题也有一定的现实价值和借鉴意义。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是孙旭博士继2012年成功获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宋代开封寺院研究”(编号:2012BLS001)之后在科研项目方面的又一斩获。

孙旭(1981-),山东淄博人,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主持在研、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1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社科规划项目等6项。合作整理标点宋人笔记《宣和奉使高丽图经》、《北窗炙輠录》和《文献通考•四裔考》等,参编《宋代文化史大辞典》。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中国史研究》《亚洲研究》《浙江社会科学》《齐鲁学刊》《宋史研究论丛》《中南大学学报》《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的古籍整理《文献通考》获第27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宋代寺观政策与数量探析》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闭窗口
 
 
 

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
电话:0370-2586861  邮编:476000  E-mail:
sqzzydj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