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期刊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专家简介 | 人才培养 |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人文学院应邀参加“勉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梁漱溟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2023-10-17 11:23  

2023年10月13-16日“勉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梁漱溟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重庆北碚西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台湾地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等海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高建立院长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和纪念会。

此次会议就“勉仁书院与中国书院教育”“梁漱溟的哲学与文化思想”“ 梁漱溟勉仁教育思想”“ 现代新儒学与中国佛学”“ 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与世界文明互鉴”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研讨会间隙,还召开了梁漱溟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会,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北碚区政协主席以及市、区民盟主要负责人、梁漱溟先生亲属代表等参加了纪念会,与会代表还向梁漱溟先生雕像敬献了花篮,参观了梁漱溟先生展览馆。

梁漱溟先生(1893-1988)是20世纪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现代新儒家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最后的一位儒者”。“勉仁”是梁漱溟先生一生的信念和行持,体现的是儒家修齐治平的精神宗旨。自1920年代至1970年代,梁先生经常使用的“勉仁斋”“勉仁”,既指“住所”“寓所”,又指“师友同处共学之处”“师友团体”,尤其是梁先生在北碚创办的勉仁书院(包括勉仁文学院),为研究、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儒家文化在现代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勉仁书院因此而成为现代新儒学发展史上北碚阶段的标志性存在,其所蕴含的勉仁文化是梁先生思想与实践的显著特征。

关闭窗口
 
 
 

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
电话:0370-2586861  邮编:476000  E-mail:
sqzzydjd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