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中心期刊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专家简介 | 人才培养 | 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我校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之校级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纪实
2014-12-29 22:43  

中原经济区建设宣讲服务团在豫东大地传播新知

7月伊始,中原经济区建设宣讲服务团便走进企业、奔赴农村、深入社区,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中原经济区建设及“十二五”规划的主体主线、目标任务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规划和举措。

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原经济区建设宣讲服务团也随同其他团队先后来到市梁园区谢集镇、民权县王公庄村、柘城小吴村等地开展实践活动,

“这些大学生讲的实在是太好了,本来以为这些事情和我们这些老百姓没啥关系,现在听了这些学生们的讲解,了解到原来中原经济区发展对农村也会产生巨大影响”在一旁观看展板的徐大爷笑着对记者说到。

活动期间,宣讲团的队员们为了进一步地了解民情、认识社会,就医疗保险、农民家庭基本情况、人均年收入、收入来源等问题进行了主题调研,以便更好地开展活动。他们不畏连日的酷暑劳累,积极地承担起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出色地完成了宣讲服务任务,不仅为我校增光添彩,还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暑期招生宣讲服务团挥洒青春,积极奉献

为让社会更加了解我校,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校,自7月1日起,我校 “青春印迹,师院欢迎您”暑期招生宣传服务团奔赴乡村、深入社区,积极向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广大考生推介我校。

服务团的队员们向群众们发放我校2011年招生简章、宣传彩页等材料,耐心详细地解答乡亲们的问题,并在考生的志愿报考方面,给予他们方向性建议。服务团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师院学子的素质与风采,在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我是师院学子,我奉献,我快乐。”队员贺晶晶的话,凝聚了所有志愿者对师院的热爱与感恩。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师院,增强了作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对我校树立良好形象和吸纳优秀生源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青春有约,走进军营”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

走进高炮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我校“青春有约,走进军营”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驻扎在我市的高射炮兵旅,参观学习了旅史馆、训练场和生活区,给我们的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鼓声震天响,呼声此起彼伏,在生活区,两营士兵已摆好阵势,蓄势待发的拉歌比赛的号角即将吹响。《你是谁》、《亲爱的人》、《不输铁拳头》、《过硬的连队过硬的兵》……一首首经典的军旅歌曲在军营上空回荡。

走进高炮旅,让我们的志愿者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遵纪守法的教育,增强了国防观念,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发扬了军队与学校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

博士青年教师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倾心服务基层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博士青年教师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为地方经济、文化、教育等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他们深入田间地头,送科技下乡,用知识谱写了一曲曲乡间乐章。

7月2日,博士服务团赴谢集镇刘楼村的蔬菜塑料大棚,就蔬菜病虫害问题向村民做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并提出了有效的预防和解决方案。7月3日,洪权春和张庆琛两位博士又来到蒯庄村。在该村的无公害绿色果树栽培基地里,他们就营养液管道的铺设、日光温室的采光、田间套种的技巧等方面给予村民指导性建议。7月9日,博士团的龚志宏教授到十八中支教,为十八中130余名教职工送去了一场以“统一国家、振兴民族”为主题的文化盛宴。7月11日,博士团周庆峰和马原松两位老师到睢阳区毛堌堆工业园区的河南天一诺法维它(商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博士青年教师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行进在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的道路上,他们深入基层用知识创造财富,用热情服务社会。

家电维修服务团:以技艺展现自我,以实践回报社会

“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自我校2011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始以来,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家电维修服务团的全体队员们以精湛的技术展现了团队风采,以忘我的奉献精神服务村民、回报社会,陆续深入到谢集镇、中华楼村、小吴村等7个乡村、城镇、社区开展义务维修家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家电维修服务团的队员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7月盛夏,烈日当空,队员们顾不得擦掉脸上正一滴滴落下的汗水,全心全意地为乡亲们修理着家电,他们从接待、登记到标识待修、修理,一切都有序地进行着。

“从前期准备到开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在学习,但我们感到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成熟和肩上背负的使命。”维修服务团队员杨倩说。队员们不辞辛苦、竭诚奉献,把贴心的服务送进了千家万户,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这个夏天,他们将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珍贵记忆。

文艺演出服务团:载歌载舞献乡情

6月28日,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和体育学院的19个节目经过层层甄选,被定为我校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艺演出节目。

在建党9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文艺服务团用歌舞等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表达对党的赞颂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高亢嘹亮的男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和忠诚;清亮甜美的女声独唱《映山红》和小合唱《十送红军》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激情洋溢的红色年代;活力四射的《大地飞歌》唱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生活越来越幸福美满……

不同于学校或者剧场,“三下乡”活动所到的地方都是乡村县镇,没有设施完备的舞台,没有先进的设备,有时甚至连一块平整的空地都找不着。队员们必须“自己搭台,自己唱戏”。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校文艺演出服务团定会在“三下乡”的舞台上绽放出更炫目的光彩。

仁心仁德做奉献 “送医下乡”受欢迎

医疗卫生服务团是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之一,由校医院的3位专家和生命科学学院10名优秀学生组成。在梁园区何庄村、民权县王公庄村、睢阳区毛堌堆乡等十几个村庄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医疗服务和社会调研活动,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专业的医疗服务和常用药品,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随着城乡卫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在改善,但农民健康意识还很薄弱,小病引发并发症的状况时有发生,这就需要我们多组织一些‘送医下乡’活动。”多年参加“送医下乡”活动的校医院黄院长说道。

我校医疗卫生服务团秉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医下乡”活动。在传播健康理念、弘扬卫生新风的同时,也为新农村建设贡献着力量。

义务支教服务团用爱心抚慰心灵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发挥师范专业的优势,组织师生深入师资力量薄弱的贫困地区为中小学教师开展了网络、英语、音乐、美术和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有关培训,帮助中小学教师扩大知识面,提高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并举办了中小学生文化辅导班,为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7月4日,我校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支教服务团来到市十八中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十八中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我校建立了长期互助关系。暑期来临,十八中的不少学生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等因素,滞留在学校,不能和同龄孩子一样享受愉快的假期生活。得知此情况后,我校义务支教服务团的队员们特意购买了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为这些留守儿童送去关怀与温暖。

7月11日,我校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支教服务团来到了毛堌堆南街小学。在教课过程中,志愿者在课堂中通过做游戏、唱歌等方式,让课堂变得分外生动,孩子们在游戏中既体会了快乐也学到了知识。“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乡村的孩子们,对我们也是一种锻炼,将来走上教师岗位,现在与孩子们相处的经历将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支教队员牛礼婉说。

我校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地区广泛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不仅弥补了农村地区教师资源的不足,也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农村教育的发展,为新农村教育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新闻中心记者李彬)

关闭窗口
 
 
 

庄子与道家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商丘市平原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
电话:0370-2586861  邮编:476000  E-mail:
sqzzydjdj@126.com